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中医“治未病”是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力抓手
添加时间:2019-08-14     来源:本站

    近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印发,《意见》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由此可见,“预防”是健康中国行动的核心要素。

    2007年,国务院领导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开创性地提出了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的要求,而“未病先防”正是“治未病”核心理念之一。

    7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在出席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仪式时强调: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治未病的理念和方法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医健康文化的核心学术思想。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以来,一直在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并已取得丰硕成果。

    一、“治未病”纳入国家战略规划,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指出:“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指出:“到2030年,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加快中医治未病技术体系与产业体系建设。推广融入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国务院2016年10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6年12月,国务院下发《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指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标志着挖掘整理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方法被正式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之中,具有重要意义。

    二、各地政府积极发力“治未病”,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各地政府积极作为,有效地推动了“治未病”的向前发展。每个省份及直辖市均出台了“治未病”相关政策,多个地方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广东省积极构建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2015~2018年,财政共投入1.47亿元发展治未病服务;完善价格支撑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治未病试点工作物价政策,探索中医干预技术服务纳入医保目录;加强规范管理,先后制定出台《广东省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广东省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指南》以及《广东省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指导手册》。预计到2020年,全省初步建成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北京市于2017年6月启动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通过该工程组建了150家中医医疗服务团队,吸引50万人参与线上互动健康管理,中医“治未病”科普覆盖100万人,市民在全市150个服务点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加入到“治未病”服务号,在线上接受中医指导和服务。国务院批复的《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和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

    三、“治未病”组织骈兴错出,团结健康中国行动践行者

    2015年4月,首个国家级治未病学术组织——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成立,随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等国家级治未病学术组织相继成立。近20个省份已成立省级治未病学术组织,其中,河北省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于2009年成立,是全国首家省级治未病组织,广东有4个省级以上学术组织,是省级组织最多的省份。很多市级治未病学术组织也已成立。各级学术组织建立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同志,在学术交流、标准制定、科学研究、人才培训、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治未病工作者的纽带,极好地推动了“治未病”事业的融合发展。

    四、医疗机构 “治未病”服务迈上新台阶,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先行者

    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有关文件,并将“治未病”服务纳入中医院等级评审,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已普遍设置“治未病”科室,很多医院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云南省中医医院的滇池院区,占地108.65亩,以“治未病”理念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核心区,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慢病康复院区,建筑面积4.2万㎡,以“治未病”理念建设集康复、养生、保健、疗养为一体的康复中心,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治未病科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治未病”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干预体系,自主研制的“中医健康状态评估系统”,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状态辨识系统。越来越多的综合医院挂牌成立“治未病”科室,例如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等。有些妇幼保健院已经探索出了“治未病”模式在妇幼保健的应用,例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南海妇产儿童医院等。专科医院也在积极探索“治未病”服务模式,将“治未病”理念融入到专科特色中,使得专科建设进一步得到升华,例如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等。相当多的基层医疗机构正加入“治未病”服务大军,例如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近日,成都汉和中医治未病医院投入试运营,标志着“治未病”专业服务将迈上新台阶。

    五、“治未病”学术论文与专著蓬勃涌现,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学术支持

    通过知网以“治未病”作为篇名检索学术论文,选择中文文献,从2007年1月至2019年6月,有3325篇学术论文,而1994年1月至2006年12月却仅有120篇。通过当当网搜索发现,在售有关“治未病”专著约180本。其中,王琦教授主编的《中医未病学》,张树峰教授、杨建宇教授主编的《中医治未病学教程》,孙涛教授、何清湖教授主编的《中医治未病》,陈涤平教授编写的《中医治未病学概论》,李灿东教授主编的《中医状态学》较具有代表性。

    六、“治未病”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推进健康中国一体化服务

    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技术、中医疾病风险预警技术以及中医药健康干预技术等治未病核心环节的关键技术得到完善与发展。中医四诊设备、体质辨识系统、福建中医药大学研发的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杨秋莉教授领先研发的五态辨识调心养身系统都是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技术的代表。中医经络检测仪、医用红外热像仪、眼象健康成像仪及生物波电子检测仪等一大批中医疾病风险预警技术正被临床应用。而中医药健康干预技术更是丰富多彩,除传统的针刺、灸法、拔罐、推拿、药浴、刮痧、膏方、贴敷等技术外,新技术更是层出不穷,例如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津沽脏腑推拿技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太极阴阳罐法,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的经络运动疗法,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门诊部的颈椎矫姿五禽戏功法,南充市中医医院的茵陈降脂茶饮、苦芪降糖茶饮,柳州市中医医院的“以俞调枢”外治法,北京按摩医院的脏腑按动技术,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的蒙医学排毒保健法,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的德瑜正脊平衡三步推油拔罐火疗技术,国医华科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中药超声雾化技术等等。

    七、“治未病”服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为健康中国行动培养人才队伍

    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加入到“治未病”服务人才培养的队伍,杭州师范大学招收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设中医养生学专业,承德医学院设立治未病教研室。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开展也为“治未病”服务人才的培养贡献了强大的力量。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公布的2019年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与“治未病”相关的约40项,再加之省级及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可谓数量庞大,或许您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有地方正在举办“治未病”培训班。

    同时,有些省份已建立省级专家库,为全省的治未病服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依托省属中医机构建设省级指导中心,地市依托市级中医院建设区域指导中心,承担治未病骨干培训任务和基层指导功能。制定专项人才培训计划,探索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人员培训。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鼓励在吸纳非卫生技术人员在医疗机构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专职医师职称晋升等方面先行试点。这充分表明国家全力支持“治未病”服务人才体系的构建。

    八、“治未病”科普力度逐渐加大,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过成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开设“中国中医”公众号等方式科普“治未病”知识。央视《健康之路》与北京卫视《养生堂》等电视节目也在不断传播“治未病”知识。而“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首都中医治未病”、“治未病分会”等公众号也成为了“治未病”科普的攻坚力量。同时,各级中医机构积极开展“治未病”知识宣教活动,普及中医保健知识。通过各有关单位、专家的不断努力,“治未病”理念已深入人心,为健康中国行动中“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的目标贡献力量。

    发展治未病服务,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预防疾病、追求健康的现实需求,对扩大消费、吸纳就业及创新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主导作用不仅仅是一个医学科学问题,而且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行业、人民共同需要大力开展、积极推进、实际解决的重要的国际民生问题。我们相信中医“治未病”将会书写更加辉煌的明天,将会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杨建宇 王春旺)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