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
添加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12月5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内等候诊疗的群众排成长龙。在菏泽市牡丹区扶贫办和卫生部门的组织下,这些患病的困难群众慕名而来,等候前来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及其带领的专家团队诊疗。

诊室内,王琦及其专家团队耐心询问患者病情,辨识体质,开具处方,提供健康指导。“王院士,麻烦您帮我老伴儿看看。”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带着他的老伴儿走进了诊室。老先生说老伴儿自从退休以来,总是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兴趣,二十多年来一直服用抗抑郁药物,也曾在医院精神相关科室就诊,但病情仍然反复发作,对老两口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王琦耐心听完后,在病历纸上列出了情绪低落、感到悲伤、惊恐害怕、容易激动等焦虑和抑郁的表现,并逐一询问患者是否出现上述情况,并为患者把脉、看舌象等,仔细诊断。“你属于气郁体质,我给你开服药,你按时服用。”王琦为患者开出处方四逆散合甘麦大枣汤,并嘱咐患者不要骤然停掉抗抑郁药,在服用中药的同时,根据病情逐渐减少抗抑郁药量。“谢谢您啊。”老夫妻手握处方感激道。另一位60多岁的大爷在看完病后,更是连声感谢:“想不到不用赶火车、不用连夜挂号排队,在家门口就能找院士看病,真的太幸运了,太感谢了!”义诊结束后,菏泽市牡丹区扶贫办向王琦院士赠送了锦旗以表达谢意。

王琦此次的菏泽行不仅仅是义诊,他还希望推广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健康扶贫新模式试点。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健康扶贫义诊,让菏泽贫困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但毕竟义诊服务的范围还是有限,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充分发挥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的作用,使慢病防治关口前移,实现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王琦表示,他和团队正在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治未病服务包纳入医保总额付费的试点调查研究”项目,试点在菏泽,打造中医治未病和慢病防控的菏泽模式,将来推广到全国。

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陈平专门就菏泽开展治未病试点的议题,召集市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及市、区中医院等相关单位,与王琦团队召开座谈会。会议认为试点研究项目对菏泽市的慢病防控和医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张新文指示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列出专项经费支持,在王琦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工作。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