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非遗针灸:传下去,活起来
添加时间:2020-12-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1971年,美国著名记者詹姆斯·罗斯顿随同尼克松访华期间患了阑尾炎,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在做完阑尾切除术后第二天,他的腹部有种似痛非痛的难受感觉。协和医院用针灸为他治疗后,詹姆斯的腹胀明显减轻且没有复发。这位记者回美国后,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发了美国的针灸热和西方国家的关注,这也逐渐揭开了中医针灸神秘的面纱。

2010年11月1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医针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和使者,中医针灸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

作为一种富含生命气息的活态文化,“中医针灸”申遗成功十周年以来,其传承和保护随着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语境的出现,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医针灸”申遗十周年特别活动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2020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海南举办。10年来,中医针灸取得了哪些保护成果,又有哪些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了会场。

传承是根本要义

“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和宗旨,而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核心载体。”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杨金生告诉记者,针灸申遗成功时,四位代表性传承人程莘农、贺普仁、郭诚杰、张缙均已年过八旬,抢救性保护迫在眉睫。中国针灸学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项目的传承保护单位,积极开展传承保护工作,以文字或视频的形式,将四位代表性传承人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并记录下来,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文献资料。此后,这项工作扩大至国家级。

“中医针灸起源于中国,带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质,闪烁着中华民族关于人、自然界和宇宙关系的认知实践的智慧光芒,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认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的文化属性不能被忽视,必须从文化的角度,对中医针灸进行凝练和解读。中国针灸学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组织编写了《中医针灸传承保护丛书》,其中《经穴内涵》一书就详细介绍了经络穴位的起源演变、命名定位、功能作用以及经络挂图、针灸铜人、经穴歌诀等,展示了经络穴位的文化内涵和传承印记。

而在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学术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主委夏有兵看来,学术流派也是针灸非遗保护的一个重要命题。

“针灸经历过没落的百年,从学术传承角度来看,当代针灸学几乎都源于近代以来的中西汇通。”据夏有兵介绍,1822年,清朝道光帝一反历代于太医院中设针灸为专科的常例,着令太医院永久停止针灸科,自此,政学两界逐步远离针灸,针灸传承经历了没落的百年,经此百年而依然存续的针灸世家屈指可数。直至20世纪20年代后,承淡安行医办学、著书立说,形成了以融通中西医学为特色的现代针灸学术研究群体,令蒙尘已久的针灸医学再度发扬光大,新的针灸流派也不断涌现并活跃起来。

以程莘农领导的经络现代研究、邱茂良领导的临床研究、杨甲三领导的腧穴研究等,无不是在承淡安倡导的现代针灸学术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和分化。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遴选了64家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其中就包括了10家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2013年,中国针灸学会成立学术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以保护针灸流派的多样性,每年组织召开交流研讨和培训,交流学习流派的学术特点和传承经验,以流派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此次“中医针灸”申遗十周年特别活动中,来自重庆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刺熨疗法”传承人刘光瑞,从中医针灸相关文物的传承与保护阐述了针灸临床发展的重要意义。此外,专家们还对“澄江医学”“新安医学”“岭南医学”等流派的针灸发展起源和传承进行研讨,交流了“秦氏”“程氏”“方氏”“彭氏”等针灸学派的学术特色和临床经验。

在实践中永葆活力

“中医针灸是鲜活的,是一个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它最好的保护就是在实践中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刘保延分享了一组数据,研究显示,针灸涉及到的疾病谱达到500多种,其中显效病种有80余种。2016年,中国县级以上中医院针灸门诊的患者达到了2500万人次。在健康服务业方面,针灸在保健调理、美容减肥、消除疲劳等方面的功效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们既要尊重非遗项目的文化特性,又要挖掘其科学内涵,不仅要保存优秀的古老技法,还要为今天的民众服务,这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初衷。”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刘炜宏也持有同样观点。

针灸也在服务海外民众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全球传统医药调查结果显示,针灸应用居所有传统医药之首。2014年世界针联的调研结果显示,183个国家和地区有针灸应用,20多个国家有相关立法,59个国家和地区承认针灸的合法地位,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中医针灸”已经成为了“世界针灸”。

会议期间,世界针联“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培训(评估)中心菲律宾挂牌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针灸走向世界的步伐又迈出关键一步。

“世界针联一直致力于针灸的国际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和标准制定工作,引领和推动针灸在全球的发展,针灸申遗成功后,我们更加紧相关工作。”据世界针灸学会副秘书长杨宇洋介绍,为在国际上开展针灸的非遗传承工作,2013年11月2日,时任世界针联加拿大执行委员的吴滨江提出成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传承工作委员会。2014年6月15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传承工作委员会在黑龙江正式成立。2015年9月24日,国外首家世界针联中医针灸传承基地落户加拿大多伦多,此后又相继在海外建设了3家传承基地,在国内建设了6家传承基地。

杨宇洋说,世界针联还积极开展国际传承班,通过代表性传承人亲授带教、经典研修、临床实践等方式,在国际上培养一批医德高尚、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的优秀针灸人才。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举办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世界针联会员大会、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和“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针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有关中医针灸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接连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尤其是基于疗效的临床循证研究,说明针灸的研究成果和疗效也日益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杨金生告诉记者。

“近五年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5的针灸临床试验文章占比为14%,大于10则达到了13%。”刘保延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刘保延总结说,近年来,针灸临床服务量逐年增长、研究质量不断提高,针灸标准化研究成果显著,中国制定和修订了28项针灸国家标准、22项针灸行业组织标准、4项国际组织标准和4项ISO国际标准,这些都对针灸现代化和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中医针灸的活态传承注入了更多活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

“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专科专病,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巩固扩大优势,带动特色发展。”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首次在中央层面上对针灸工作提出要求,让行业为之振奋,“可以说是一盏指路灯,一剂强心针。”杨金生说。

针灸申遗十年来,发展成果斐然,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也该清醒认地认识到,在国内,针灸服务模式不能满足临床需求,一些针灸理论脱离临床实际,临床研究缺乏客观评价,基础研究成果未能转化。在国际上,针灸发展面临着对传统针灸理论的挑战,发展的异化和去中国化,甚至有国外学者对针刺疗法的起源、机制和效果提出异议。

“需要创新发展针灸的理论体系、改变以疗法分科的服务模式、开展大样本临床验证性研究。”刘保延建议,此外,为推动针灸进入国内外的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业,还需要增加针灸的代际传承能力,加强针灸技师的培养,丰富和完善针灸的理论体系,使针灸成为中西医优势互补与融合的典范。

“针灸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求我们原原本本保护,更要求我们要再创造再利用再发展。现代医学丰富针灸理论和疗法的同时,如何保持针灸的传统并不断再创造,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杨金生呼呼,应将针灸纳入一级学科,从深度和广度上细化针灸学教学和研究的内容,丰富和发展针灸学。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凝聚行业共识,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操作指南。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各级非遗项目中也不乏针灸技艺类的身影。据初步统计,我国目前发布的中医、少数民族医药类的各级非遗项目共610项,针灸技艺类约有4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29项,市级项目11项。刘炜宏建议,应成立国家级的专门传统医药类针灸技艺非遗项目审定组织,对申报项目去伪存真,去芜存菁;对产生于民间的针灸技艺进行科学评估,同时加强对已立项项目的规范化整理。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