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三亚大力拓展中医健康旅游
添加时间:2015-0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三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海南省风景名胜最多而又最密集的地方。三亚市中医院借助丰富旅游资源及国际合作优势,大力拓展“三亚中医健康旅游”,其核心内容是融中医医疗康复、养生保健、健康体检、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项目,注重人们身体、心理和精神三个层面整体健康程度的提升,除吸引国内游客医疗康复保健治疗外,多年来接待众多国外游客,力争树立中医药服务贸易行业标杆,立足三亚,辐射全国,吸引东欧、独联体的客户群体,使其成为中医养生保健文化国际化传播的示范窗口。
    2003年,国家对海南实行第五航权开放后,海南迎来的第一架专机载着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一行25人,专程来到三亚市中医院接受中医疗养。2004年10月,三亚市中医院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航空公司签订中医疗养包机合同,并得到国家民航总局批准,在国内首开医院包机先河。同年11月4日,哈萨克斯坦中医疗养团共115名客人坐包机在三亚市中医院进行了10天中医疗养。

    2008年,三亚市中医院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传统医药交流合作基地,成为对俄中医药合作协作组成员,被列为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三亚市中医院加快了为国外游客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步伐。

    为了把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带到三亚,享受中医理疗服务,拓展中医疗养游,弘扬中医传统文化,2011年11月,三亚市中医院得到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特批,在三亚市中医院名下设立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2012年2月13日,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正式开业。至此,医院形成了集休闲度假、医疗服务、康体保健为一体的全新中医疗养产业。

    2012年5月13日,项目总投资为16926万元,建筑面积为23125.74㎡的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正式开工。作为市属重点建设项目,该院集中医、中药、针灸、推拿、药浴、药膳等功能用房和餐厅、超市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为一体,建成后将拓展具有中医药特色、体现中医药优势、展现中医药魅力的服务项目,开展中国传统武术如太极拳等教学锻炼,开展中药、针灸、推拿、药浴等医疗保健服务,为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团体单位及其他旅游度假者提供全方位休整、康复疗养、保健养生服务。

    2013年4月,受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的委托,医院为前来中国参加电影节的俄罗斯著名导演、俄罗斯联邦普京总顾问、俄罗斯联邦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米哈尔科夫先生提供中医疗养。经过为期十天的治疗,米哈尔科夫对医院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为给他治疗的医生留下感谢之言:“感谢中国的神手妈妈赶走了疼痛,中医真神奇。”近年来,三亚市中医院先后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政要进行了中医康复理疗,受到高度赞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三亚市中医院已通过预约订制服务接待俄罗斯、瑞典、挪威、奥地利等国客人10余批,接待国外疗养包机10架次,累计接待和治疗外宾约30000余人次。

    以中医为桥,三亚市中医院的国际合作正在不断深入。由于中医健康旅游品牌的建立,每年有超过15万外宾来三亚旅游并接受中医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健康体验治疗。目前三亚市中医院正致力于打造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化品牌,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纵深发展。同时积极筹备成立三亚中医健康旅游协会及研究院,专注于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研究及拓展,提升三亚的城市竞争力,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