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焦作:在小学生中推广“治未病”理念
添加时间:2015-03-26     来源:焦作日报
    为发挥中医“治未病”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防病治病的作用,近日,焦作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来到解放区和平街小学,为该院三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口腔疾病防治课。据悉,这是继中医“治未病”走进社区、企业、机关之后,首次走进校园。此举也标志着,中医“治未病”关注的对象也从中老年人逐步向未成年人扩展,使中医“治未病”真正从孩子抓起。
    如何在小学生中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呢?该中心工作人员经过讨论认为,先从口腔卫生入手,效果会更好。

    儿童口腔常见疾病有哪些?什么是龋齿?如何正确刷牙……在解放区和平街小学,市中医院口腔科医生温芳通过电脑课件,用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向学生们讲解了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口腔卫生知识。讲台下,学生们认真听、仔细记。在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让医生检查自己的牙齿,并询问与牙齿相关的健康知识。“以后,我再也不吃那么多甜食了,因为它们对牙齿不好。”“现在我才明白,刷牙不仅要选购儿童专用牙刷,选用正确的牙膏也很重要,刷牙也不能图快,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刷才行。”“通过这堂课,我才得知病从口入的道理,今后一定要保持好口腔卫生。”……课后,孩子们在一起分享着所学到的口腔卫生知识。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中医的范畴里,“治未病”是指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通过向孩子们讲授一些健康卫生知识,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像类似这样的宣讲活动,该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将会不断开展。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