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嘉兴:“健康小屋”受欢迎 “治未病”成风尚
添加时间:2015-04-01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家住嘉兴市秀洲区的王阿姨每周都会抽空到“健康小屋”跑一趟,自己给自己做个“体检”。“现在可方便了,身份证一刷,身高、体重、血压、血糖都能测出来。”王阿姨说,尽管自己身体很硬朗,但没事到“健康小屋”做个体检也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再根据体检报告来进行饮食起居方面的调整,也能起到“治未病”的效果。近年来,随着秀洲区慢病防治体系的逐渐完善,“健康小屋”越来越热闹了,“治未病”也渐渐成为了秀洲百姓的新风尚。
    “现在慢性病已成为影响秀洲区居民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负担,但是许多慢性病其实是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现在市民们乐于‘治未病’、‘做防病’也反映出社会观念的转变。”据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秀洲区设立的11个“健康小屋”颇受居民欢迎,市民们可以通过“健康小屋”内的仪器设备,实现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等项目筛查,在检测结束后能马上得到一份系统自动生成的检测结果,指导居民健康生活。

    记者了解到,“健康小屋”其实是秀洲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秀洲区慢病防治体系日益完善的体现。早在2013年,秀洲区便提出了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目标,围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慢性病防治政策与支持环境、人群健康管理”为主的慢病综合防治管理策略,通过全民健康工程、健康支持性环境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程的建设,在2014年秀洲区成功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慢病防治体系日益完善。

    此外,秀洲区还积极搭建相关平台,构建优质卫生服务体系,为百姓“防病”把关。现在,秀洲区成立了区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牙防、精防五大防办和医疗指导中心,而且在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全科医生和社区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让百姓不出村、不出镇就能实现慢病防治。另外,秀洲区还借助市级三甲医院与乡镇医院合作办院的契机,与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联合办医合作协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下沉,开展医疗团队管理、业务技术扶持、双向转诊等合作,形成市级医院为依托,新安国际医院为龙头,三家乡镇二乙医院为区域医疗核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网底的三位一体慢病综合防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还有,近年来秀洲区先后为参保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健康体检“买单”,为妇女“两癌”筛查、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学生健康体检等健康服务“免单”,进一步加大了对居民主要慢性病及高危人群筛查。据统计,秀洲每年有近20余万人次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通过对居民身体健康“把脉”,对体检异常的居民给予健康提示和保健服务,做到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提高了秀洲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