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十堰市中医治未病暨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开班
添加时间:2015-06-17     来源:十堰日报
    6月15日,由十堰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十堰市中医医院承办的全市中医治未病暨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共有来自竹山县、竹溪县、房县、张湾区、茅箭区的70余名基层中医药工作者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快全市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人员综合素养,大力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基层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

    十堰市中医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单位之一,长期以来在治未病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于2010年8月建立了“治未病中心”,形成了一系列富有中医药特色的心理调节、膳食调养、中药调理、按摩、熏洗、艾灸、贴敷、拔罐、刮痧等养生保健技能,及专业的中医体质辨识等治未病技术手段。同时,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要求,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设有体检门诊、预防接种门诊、公共卫生信息管理工作室、传统治疗区(含体质辨识区)、社区工作室(健康管理科)、养生美容门诊六个单元,制定了区域治未病服务标准规范,并以“中医药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为契机,积极指导基层医院治未病工作的开展,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实践操作技能,推进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罗强出席开班仪式。他希望参训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逐步适应新形势下中医分级诊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分级诊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特色优势,以加快该市中医药强市建设步伐,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殷义选为本次培训班作了《主动适应分级医疗,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专题讲座,阐述了分级医疗核心问题与基本原则,分析了基层医疗机构新形势下的地位以及在基层推广中医治未病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培训期间,市中医医院的12位专家分别就《高血压病的一级预防》、《中医综合疗法防治肝硬化》、《消渴病的中医药疗法》、《消化系统常见病的中医药实用疗法》、《妇科常见疾病的中医特色疗法之我见》、《冬病夏治十五年》等课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为了保证学以致用,本次培训班还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为期1天的临床实践学习。据悉,市中医医院举办的本次全市中医治未病暨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分为两期,第二期培训将在6月25日至27日举办。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