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文登:中医药“治未病”惠百姓
添加时间:2017-12-04     来源:文登政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今年,文登区卫计局在接到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基层中医药发展的问题和建议”的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出台方案措施,系统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日前,记者跟随政协委员一起走访了文登部分“国医堂”和“中医堂”。走进大水泊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国医堂”不论在外部环境和内部装饰上,都充分展现了中医中药文化特色,诊疗室、中药房、煎药室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称量、配药、熬药,各司其职。在康复理疗室,一些病人正在接受中医康复理疗。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区卫计局于2015年开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14处镇卫生院、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建成中医临床科室,并集中设置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悬挂“国医堂”牌匾。 

“2016年9月,17处国医堂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的全覆盖。2017年前三季度,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门诊服务量达3.9万人次。”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文登还鼓励中医药服务多元化发展,在促进公立医院中医药发展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支持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目前,文登设置中医类别诊所18家,其中,中医坐堂医诊所2家。2017年,有3人通过威海市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获得相关资质。 

发展中医药事业,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文登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建设,通过公开招聘,先后引进90余名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扎根基层的中医。目前,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提供中医药服务。 


在大水泊中心卫生院的“国医堂”门诊室里,十几个人正在排队等着就诊。“我们就是冲着刘泽涛中医来的,听说刘医生特别厉害,妙手回春,今天一大早就赶来就诊啦。”正在排队看病的吴女士称赞地说道。 

“早上7点半起,刘泽涛医生就开始看诊了。因为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外地病人,所以他中午连饭也顾不上吃,基本上一天可以看诊40多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的护士长介绍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文登不仅将中医药人才数量及占比纳入对各医疗机构的年度考核,引导医疗机构主动将中医药人才列入年度人才需求,还制订出台《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三基三严’考核办法》等文件,将中医药人员的培训、考核纳入其中,提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理论和技能水平,此外,我们还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高层次专家亲临授课。”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文登积极拓宽培养途径,邀请北京、济南等知名中医专家举办了4期知识讲座,选派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开展“五级师承”教育及“西医学中医”相关工作……今年,文登有1人获得“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3人获得“山东省基层名中医”,4人获得“威海市名中医药专家”,2人获得“威海市基层名中医”荣誉称号。

 

此外,文登还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区卫计局在整骨医院设立了基层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对在职乡村医生进行“常见病”中医药适宜技术理论、技能培训与考核。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定期对本院医师及辖区内乡村医生开展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基层适宜技术手册》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 

“今年,我们组织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竞赛,选拔了3名优秀选手参加市级竞赛,最后,文登取得了个人成绩一等奖、团体成绩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选拔2名选手代表威海市参加省级比赛。”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政协提案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区卫计局还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多种途径向城乡居民发放中医药科普宣传资料。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设立宣传栏,宣传中医药知识,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科普宣传活动,制作发放中医药科普读物、宣传手册,组织专家下乡义诊…… 


除了常规科普宣传活动外,文登也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积极开展“治未病”工作,把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对0-36个月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药体质辨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开展中医药健康指导,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方法指导其调养体质,改善健康状况,做到未病养生、防病于先,逐步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信任度。 

“今年前三季度,文登共服务0-36个月儿童3600余人次、65周岁以上老年人2.7万余人次。”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中医药文化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其底蕴丰富,传承发扬中医药精髓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小草药治大病更是群众的期盼。下一步,区卫计局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医扶持政策,严抓中草药质量,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登中医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